长江水域清漂进行时 守护一江碧水向东流
07-29 06:09:3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04e4be5edac429e6d0e68334d0797b0d.jpg

“各清漂船注意让上下水哈。”前天,烈日当头,清漂船上炙热如火,重庆市万州区江洁公司清漂现场负责人熊德华站在自动化打捞船上用对讲机提示清漂船注意避让上下航行船只。

由于正值汛期加上前两日暴雨过后,江面垃圾漂浮物大幅度增加,长江水域万州段清漂工作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长江清漂长达16年

他见证从人工打捞到机械化作业

长江水域万州段岸线全长80.3公里,江面面积145平方公里。25条主要次级河流,岸线长265公里,江面面积179平方公里,一旦形成大面积垃圾聚集,不但影响航道通航,顺流冲到三峡大坝还将影响发电,清漂任务十分繁重。

事实上,早在2003年,万州的清漂工作就拉开了序幕,今年58岁的熊德华从事清漂工作也已经有16个年头了。

“过去我们都是人工打捞,现在打捞作业变机械化了。”熊德华说,2014年开始,万州区逐步引进机械化清漂船,清漂效率较过去提升了10倍。

前天,在万州清漂码头,熊德华穿过趸船,驾驶着一艘全自动机械打捞船向着江面漂浮物出发了,船上还有一名轮机员和一名工人。

烈日炙烤下的驾驶室十分闷热,风扇不停转动也挡不住汗如雨下。清漂船来到江面,轮机员放下传送带,漂浮物随着传送带到了船舱,一名工人站在传送带的尽头,将大的树枝分拣,确保传送带正常运行。

“我们一般早上7点出来,漂浮物多的时候,一上午就要来回两三趟,晚上7点收工。”熊德华说,正值汛期,加之暴雨过后,随着江水上涨,一些岸边的农作物残枝、生活垃圾汇聚,容易在码头、回水湾形成垃圾带,必须及时清理。

“其实这些年大家的环保意识都提升了,江面上的垃圾也比过去少了很多。”熊德华说,除了汛期和暴雨,日常保洁期在江面上几乎看不到垃圾,水环境渐渐好了起来。

20多艘清漂船出动

汛期期间日清理量达200余吨

downLoad-20190729061105_副本.jpg

△工作人员正在清漂。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在现场见到,尽管暴雨已经过去两天,但江面上还有不少漂浮物聚集成带,一艘艘正在作业的清漂船十分亮眼。

据万州区城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魏洪全介绍,进入汛期以来,万州区启动了长江水域应急清漂工作,每天出动20多艘船只打捞,力争漂浮物不过境。

“针对25日暴雨过后江面漂浮物大量聚集,我们在7个重点打捞作业点对干流及次级河流进行拉网拦截,26日再进行打捞,保证干流不形成大面积聚集。”魏洪全说。

同时,面向社会租用打捞船15艘,与江洁公司的4艘全自动机械化清漂船、3艘半机械化捞船、2艘中转船开展集团式清理打捞,日清理量超200吨,这些打捞上来的漂浮物会在清漂码头运上江岸,再进行无害化处理。

此外,万州区积极争取三峡后续资金建设清漂码头,将用于船舶废弃物接收处置,设计处理量为生活污水1188立方米、油污水38立方米、垃圾22.6吨,预计今年底前完成建设并投用。

据了解,每年汛期和三峡大坝泄洪时,江水一起一落,清漂工作量剧增。万州区环卫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近三年来,万州水域清漂共出动清漂船只1.5万余船次,作业人员5.7万余人次,打捞转运清漂垃圾4.9万余吨,清理消落带各类垃圾3.3万余吨,守护好了江清岸洁。

相关新闻>>

我市上半年打捞漂浮垃圾6.7万吨

完成清漂工作阶段性任务

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局获悉,今年以来,重庆市加强三峡库区消落区、滨江区域治理,指导督促有关区县全面优化清漂保洁工作运行机制,扎实开展水域清漂保洁工作。

今年4月,我市下发了《关于做好2019年水域清漂保洁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强源头治理,做好消落区垃圾清理工作,组织开展退水期消落区环境卫生整治。

1-5月,三峡水库处于水位回落期,沿江部分河滩裸露出水面,我市多次组织主城各区和库区有关区县环卫部门对江岸消落区垃圾进行集中清理,确保了干净整洁。

同时,加强主城区两江四岸巡查工作,按照“马路办公”的要求,坚持每周2次以上的主城区两江四岸环境卫生管理巡查,巡查区域重点涵盖了长江、嘉陵江主城段水域岸线和人流量密集区域的码头、港区,解决了“城区滨江区域生活垃圾收运不及时和部分河流或道路生活垃圾随意丢弃现象”的问题,发现问题时现场交办,限期整改。

截至6月底,重庆市共打捞漂浮垃圾6.7万吨,清理消落区垃圾2.7万吨,完成了清漂工作阶段性任务,实现了“江清水畅”。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